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小故事

故事一
A:对了,作业你批改了吗?
B:改完了。
A:好快啊。
B:很简单嘛。不用看完的。大概自己写的,分数打高一点;大概是别人的话写得多一点,分数就低一点。
A:... ...(是我太傻?)
B:是的,不用太辛苦。

是的,也许A很傻,但是认真与负责,并不可耻。B很聪明,也许在这个价值观模糊的社会还能如鱼得水。但是A还是要做A。

故事二
一群人谈论如何写论文
A: 拼拼凑凑,这就是论文。哈哈,我在做‘综合’。
B: 拼拼贴贴,我们都是这样的。
C: 啊?!!?
B: 是啊,真的啊,不用太认真。
D: C,听说你想发表你的论文?
C: 可能还不行吧。要改一改。
D: 天哪!你太严格了。只要换个看来新颖的题目,投个校内的.... ....可以了吧。

老师来了... ...
D:老师,我和C想问你,关于这部书,有什么题目可以做的?
C:... ...(我怎么连我自己想问这个问题都不知道。我并不想问。问了,我不是研究生。)

这个世界很奇怪
只能说每个人心中的疯子都不同
很多人醉了
他们都希望能拉拢你一起狂欢酒醉
你不愿同醉那么只能清醒地孤单地上路
幸运的话
人生路上还是会遇上同道中人的
然后一起坚持同行
那与你们背道而驰的
不经意地回头看
仿佛也看到宿醉的三三两两
在艰难地同行
于是
有些人迷惘了
有些人真的醉了
有些人彻底地沉醉在清醒的世界

11 条评论:

郑鼎耀 说...

古代文学在我眼里是很注重个人修养与道德,甚至乎个人内涵的。文字是很个人的思想结构而产生的,尤其古代文学,它对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极其重要,是唯一我们炎黄子孙对了解于古代历史的重要媒介。将文学的热情与兴趣付诸于实践,不是应个人因素而投机取巧。。。文学的成功是不需小聪明的,而是靠努力与个人涵养而产生的魅力。我个人很喜欢文学,也有个非常热爱文学的红颜知己。她让我深切感受到文学的内在,实实的内在。

游子书语 说...

:D

Unknown 说...

今天跟918房那个聊到,清醒者可痛苦还是无知者痛苦些,而我们又是属于哪类?结果发现,半梦半醒最痛苦。我们清晰的知道自己的不足,但是,在学习的过程却混沌不清。要嘛就清醒认真充实自己,要嘛就无知快乐活在自己的世界,可惜,我们清醒不足,混沌的来却意识清晰。。。

游子书语 说...

haha,想到戴佩妮的一首歌:挂在半梦半醒之间。是的,这样最痛苦,但我想,看待人事上,越清醒还是越好,真的看透了,才发梦或学习古人饮酒作乐,同销万古愁吧。至于无知,我想没有这样的人。如果清醒而装无知,那才是至悲。至于学习,那天你的好朋友才在Msn留言:懒惰是可耻的。可真把我给吓坏了。

匿名 说...

两则小故事,牵出大问题。是校方的教育制度彻底失败了吗?难度很高的难题啊,无从追究。故事一的B出的馊主意,聪明绝顶,耍那种自欺欺人的小把戏,嘿嘿…小心聪明反被聪明误哦,年轻秃头(绝顶)事小,搞不好被撵出校门,多丢脸啊!A其实不傻,她那种风采,讲完也只有四个字:大智若愚。故事二是一场闹剧,演戏的是傻子,看戏的全是疯子。顺便跟waishee聊聊,你好!你们无法归类,因为都是自在佛。当今世界,许多所谓的价值观已不受信任,一种米养百种人,如果每一个都是好人,这世界就不好玩了啦!到了我这把年纪,如果不说些真话,很对不起自己。就此打住,免得言多必失。哈哈哈。祝学业进步!

chlich 说...

公告天下:在这启事之前的匿名者就是我,chlich。也许是程序故障,把我的小名给吃掉了。抱歉。 不论人家灌了多少黄汤,怎么个烂醉如泥,《游子书语》是绝对不会醉的,因为她不喝酒,也不会喝酒。哈哈哈。

游子书语 说...

uncle, paiseh,我有喝一点。。。

chlich 说...

哈哈哈!是uncle醉了。不要紧啦,你都会说“排泄”咯,只喝那么一点,“排泄”掉就什么都没了啦。改次回来,陪uncle喝两杯喔!

游子书语 说...

嗯,好的。一定,就喝两杯。uncle读过李白的《将进酒》这首诗歌吗?很有意思的,愁苦中不掩豪情万丈。我很喜欢。

chlich 说...

好啊!搬出《将进酒》来,你惨了!李白说:“会须一饮三百杯”啊,你就那么两杯像话吗?哈哈哈。

游子书语 说...

一杯当一百五,不久三百杯咯。如果真的喝足三百杯,应该醉死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