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四点的鸣响

凌晨四点钟
敲醒沉睡阔别近两个星期的博客钟
朋友问是不是很忙
为何不见更新
最近除了准备教课的材料
就是在看书
那种很硬的很难啃的书
但是吞下去的感觉其实很安心
如果能消化就多了开心
那天和学生分享了
王国维《人间词话》的人生三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现在的我,就是在第一种吧
王国维很强
因为不管哪一种人生,什么事迹,
只要是怀抱梦想,追寻实践
都能敏感体会他说的这三种境界
欲成学问者
心要虚静
头脑要冷静
而我过于心浮气躁
那天开玩笑跟朋友说
我的笔名从此唤作“守静”
以此为己之醒世恒言
除了虚静
我知道我还要听取你们说的
放松再放松
让心柔弱似水
柔弱才能充满活力
才能富有韧性承受抵抗外力
吾听老子言!

10 条评论:

郑鼎耀 说...

心意一境,断金刚。
你是温柔的小草,不怕风来摇
加油!

匿名 说...

覺得自己的心越來越強硬,柔不起來了.
每天面對硬邦邦的時事,中文的風花雪月好像離我越來越遠,真是糟糕呢.

我的電郵一樣啊:skyblue_923@hotmail.com

PS:來這里回復,總是瀏覽2008文章有點搞笑^^

晼婷

chlich 说...

昨夜西风凋碧树…你已独上高楼,登高望远,决定了方向。今日黄昏,你换作独上西楼,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以品尝咖啡的情,以感恩的心,回顾自己在每一个阶段中所付出的努力,相信你会找到许多快乐的元素。这种境界是王国维始料不及的。难得地糊涂一下,无伤大雅啊!你,其实,已开始进入第二境。何谓《静》?不简单的禅学,但你可以在AZAMYAU的部落格里找到简单明白的答案。不妨参考他写的《让心的喘息有休息的片刻》。静,是不能刻意去守的,万法皆自然,不守,自然就静。再说,心可柔不可弱,因为一颗柔软的心才是充满弹性,且收放自如的。柔似流水,软若柳枝,四两拨千斤之太极心法就这么回事。有空时,做做运动健健身就对了,找好友聊聊废一废,再不然,对着镜子笑一笑,告诉自己:“傧傧啊,今天又比昨天美了喔!”。《放轻松》才是最高的境界,可是王国维忽略了…令人惋惜。记得,记得,日日是好日,篇篇是好文啊!

游子书语 说...

to:chlich
今天正好做了你说的两件事:运动及找朋友聊天。哈哈...今天,确实是放得很轻松的一天。

to azamyau
我其实很不好意思再说自己是小草了,小草,已不是我。呵呵。

To 晼婷
没关系啊,很开心,你浏览2008的文章,其实就好像我们中文系里的回忆嘛,虽然过去了,仍然可以怀念,也乐于怀念。哈哈。你还有创作吗?希望看到你的创作,怀念你写的诗歌哦。至于心,硬了可以再软,软了可以再硬,都是看自己的一念。你说呢?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说...

哈哈,若是要“心静”,就得先“静心”。有空可以多多pratice“眼观鼻,鼻观心,再主意自己的呼吸就行了。(静坐)哈哈,静乃动之初,兵法有云所谓“欲动不如欲静”,敌不动,我不动,敌若动,则静其观,观其变,我想就是这个道理。哈哈!

吹水一族~
伟瑜

游子书语 说...

to:寄生鱼一隅
你常静坐吗?我知道那很好,我也要学,但其实真的很难。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说...

偶尔啦,配合“黄慧音”的《慈经》梵文版,效果挺好的。当然经文是之前或之后才听的。静坐的时候,一定要“静心”才会“心静”,就算是内心的声音,也千万不要去听,你可以去注意“风声、呼吸声、时针”的声音。但是“心声”一定要忽略,因为一不小心,你会走火入魔的!切记切记!

游子书语 说...

是的,我也这么听说,我的男友跟我提过,我还没真的尝试过。记住你说的了,待我也学静坐后,再交流交流。

寄生瑜阅读航海志 说...

还有忘记提及,在静坐中出现的幻象、异像也千万不要去理。只要记得“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空不亦色,色即是空,就好了。反正一切都是空的,虚无的,所以静坐中出现的只是空的,当“它”出现时,只要以一个“空”的姿态去看它,不受任何外界,内心的影响,就可以了,当然这比较深,最重要只要放松就好了。其他的不用管他。紧记紧记!

如果生活中,也能如此,该多好!哈哈!

游子书语 说...

嗯,好的,多谢。生活中也能如此的,只要我们愿意。你看过《秘密》吗?吸引力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