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取舍

去年这个时候,我除了忙碌于写论文还忙着制作简历,着手开始寻职,过程中辗转,我最后选择了吉隆坡一间汉语言中心。老板很提拔我,很赏识我。凭着一面之缘,就开始向我招手。当时我还是研究生一年级。每年她过来武汉时候,都必定要提几次。去年这个时候,还拨电给我。最后我们在武汉见面,我答应了这份工作。他给我很好的职位,Head of R&D department,薪金也很高。只是工作时间有些长,每天早上九点半到晚上八点半。很多人跟我说很好,也有人说不值得。我的他也在他认为“不得已”的情况下,支持我去做。他说如果不让我去,我一定心生埋怨,会不满。或许。
毕业回来后,我为工作做了很多准备,买了很多工作服,生活用品等,也看了些相关资料。我知道这份工不简单,不容易。说实在话,当时接受这份工作有很多原因促成,但绝对不是我多么喜欢它。因为,如果是,在当时没有情感牵绊的我,早就答应了吉隆坡这份工作。其实当我想到我还要上去吉隆坡,明年还打算考博出国读书,就有些疲累。疲累的不是去读书,那是我的兴趣,而是做这一份工作,又要离乡背井,去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开始一个人的生活。但是因为承诺,我还是硬着头皮去工作了,然后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想到有了这份工作,这份薪资,能照顾好妈妈,能补贴家用,能经济独立,不需要给他负担,我就安心了不少。
由于处理着一些要事,我没有办法上吉隆坡。于是拜托朋友和姐姐帮我找住处。去到那里,住了下来,才觉得不妥。没想到有大门不锁大门,有木门不锁木门,铁花的锁只有简单的一个步骤,关上门以后只需要按一下一个锁钮。我的他开始很不放心,原本就担心我一个人在这里生活,过后更加忐忑。帮我找另一个房间,却有交通上的大不便。他开始挣扎。劝我搬去远一点,他朋友的公寓,但是我必须要包出租车(但太贵),或者搭巴士。但是搭巴士的话,我大概8点开始出门,得到晚上近10点才能到家了,原本工作时间很长的我更没生活了。最恨是我还没去考车牌。
他开始跟我分析情况。问我既然明年就要考博,成功被录取的话,就要飞了,何不这段时间留在新山,当临教,或者简单找一份工,其余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又能在他和家人身边。他一直告诉我如果我是做长期的工,那么这些在吉隆坡面对的问题,我都该去克服,但是我只是做短期的工,何苦让自己要去接受到这程度的挑战。有必要吗?
他的挣扎和矛盾让我也同样陷入挣扎与矛盾。我也不断问自己有必要吗?承诺重要吗?他的心思重要吗?我自己呢?到底怎么想。我一直做不了决定,他帮我做了个决定。我们收拾好东西上车后,启程去他朋友的公寓那里。因为塞车,也因为彼此的沉默,我反而多了很多思考的空间和时间。一路上我问自己钱重要?身份重要?还是他重要?到这种地步,即使我去做了,却怀着负担;他回去了,还是会支持我,但是却始终觉得我不懂他的心。如他所说,我只是要做一份短期的工,何苦为了一份短期的工作,却让我们之间从此有个矛盾在心里,是多么不值得。而且,我也真的累了,三年吉隆坡的生活,三年中国的生活。刚上中六时候,经历转系、一个人跑教育局、转校、换了两间私立学校,成为私人考生、父亲去世。刚上大学时候,从小与我相依为命的阿嬷去世。又是一番奋斗,才以第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毕业,拿到奖学金出国读书。现在有个人告诉我,不要再飞了,停下来吧,回来我身边吧。告诉我其实我可以暂时不用再这么用力地飞,明年还是可以继续去考博读书,但是那只是为了兴趣,没有其他的原因,如生活的负担。现在,就暂时停下来吧。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一刻,我输给了他,却赢了自己内心的心魔,回到最初的本我。是吧,不要再追求什么了。不管如何,成功失败,先放下吧。于是,我回来了。他笑嘻嘻,因为原本以为孤零零一个人回到家的他,还把我一起带回去了。
那三百公里的路(KL——JB),夜晚中灯火通明,我想了很多。眼前看来失去高薪厚职,还会面对很多人的不解和好奇,成了一个出尔反尔没有信用的人,被人标上一个值得或不值得,应该或不应该,认同或不认同的标签,甚至会有人觉得他在影响我,觉得我不必要为了爱情如此。随便吧。我放下了,放下了某种获得,却很平静。
一路上,我们彼此分享。还设定好了目标,回来以后我该做什么。但是这一刻,我不会说,我回来后,要马上做什么,12345项等等。我要去做,做到了,给自己一个交代。
回来这两天,我不断告诉自己,不要再回头看,如梦一场,向前方看去,加油。

9 条评论:

heart-farmer 说...

加油!我支持你。

我也曾经处于你类似的处境,结果我的选择也和你一样。哈~

游子书语 说...

当初我真的不了解,虽然支持。
现在我懂了。。
其实,我一直很现实,自己的这个决定,也出乎本身意料之外。

Hui Si 说...

我觉得这个决定很正确。前几年,你太忙碌,太累了。这一年就当着是小小的假期。
你是幸福的。累了也不必害怕,因为他会守在你的身旁。:)

匿名 说...

很好很好,這樣的決定很好。
不違背自己的心意最好。
你的他分析的還不錯,既然是短期的就別那麼煩了。
不然上軌道也需要時間呀。
加油哦,好好享受一年的悠閒吧。

薇真

游子书语 说...

huisi,小小假期,哈哈,他也是这么说。但是希望再缩短一点假期的时间。
weizhen,你也一样,享受接下来的旅程,记得一步一脚印,亦留下字迹:)
我感觉大家都是他的支持者,呵呵:)

alicia 说...

人生每一时刻都必须在做抉择,有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决定对与否,但又不能兼顾所有,如果心里觉得平静和踏实,我想这个决定就是做对了!加油!

游子书语 说...

嗯,是的,你也一样哦。有个平静美满人生:)加油

匿名 说...

为何一直说自己文笔不好呢?这文章读得我感动极了。

一直不看别人的部落格,但最近却爱上了。知道这是了解一个人的最佳途径。

加油啊,小学妹~一提到真挚的经历,你的文笔就流畅起来,感情就动人了。

玉玲^^V

游子书语 说...

谢谢你,小学姐,哈哈。
我希望我可以更好!
也希望你会更好!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