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心情随笔

1.小学老师
有人说小学老师不够高贵
不很重要
有人看不起小学老师
有人自己看不起自己
至少我很看得起
不论什么职业
如果你不能以他为荣
不能尊重他
喜欢他
那么
请你远离他
尤其是“老师”这一行

2. 传染病
传染病
很可怕
每一份职业都有他的影响力
有一行
是同时影响着几十甚至几百人的
以后这几百人又会影响着身边的人
甚至一样影响着几百人
那就是老师
如果这些人都偏邪了
他比SARS还可怕
你认同吗?
你说当老师的重要吗?
如果你是老师
而你没觉得你很重要
能吗

3. 勿为恶首
今天教书
把原本不打算说的话说了
我不是一个好老师
因为我还学不会控制情绪
感情用事,总是... ...
我哽咽
不是为自己
是心疼学生所付出的和所得到的不成正比
但我们都要长大了
学习接受
如何在不平的路上
却走得很踏实
在接受的同时却不随波逐流
保有一颗善良正直的心
这样才不会成为传染病的源头和恶首

4.看人脸色做事
和薇诗聊天的时候
电视屏幕正播映着中国国家主席访校
拍摄校园的干净与美化
学生的才能与表演
宿舍的整齐与舒坦
我们都笑了
也读懂了彼此笑容里的故事
从小我们就被大人灌输
某某人来你要怎么样
如果是那个人来你又要怎么样
很多的规矩要学
如果来者很尊贵
很多规矩可以放一边
如果来者只是普通的客人
小小的心灵
要学多少
小小的眼
看懂多少
从小
我们就被教育
“看人脸色做事”
有比这更愚蠢的事吗
有的

5. 认真与贪玩
我很认真
也很贪玩
认真的时候我认真
偶尔我放纵
玩闹的时候我很放纵
偶尔认真
所以我的人生没有很认真
也没有胡闹

6. 边走边看书
今天见不着我要见的人
叶子落下感觉它也很落寞
路上的行人看起来都与我背道而驰
于是我边走边看书
避开所有形色的匆匆
听蔡康永给我讲故事
因为他蕴含哲理的智慧
仿佛告诉我
即使等待换来孤寂
还是可以很平静
很舒朗地去
接受他
偶然抬头
望见天空的云朵
一层又一层
这在武汉的天空是难得见到的
我相信
每一天
一件事不美好的发生
会有一件美好的事也正在发生
庆幸的是
我看到了

5 条评论:

郑鼎耀 说...

与傧共勉之~八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正道并不好走,充满着荆棘坎坷与磨练,但结局必是光明无遗憾的。

chlich 说...

《心情随笔》写得合情合理。你为小学老师打抱不平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每个人都必需经过小学的启蒙教育,叫那些看不起小学老师的人,让自己的孩子退学,连中学也免了,直接进大学好啦!哈哈。
从前的藤鞭与训话式教育方法已不太适用,如今提倡情绪教育。老师每天面对学生的情绪困扰何其多,除了必须掌握办法,帮助学生培养好EQ,老师自己也该做好情绪管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雅号,的的确确让身负重任的老师们百上加斤啊!我觉得,教导学生应该“笑里藏道”而不用“藏刀”,往往在笑声中学到的东西,较容易吸收消化,永铭心中。刚柔并济,亦师亦友,再顽劣的学生,也该伏首称臣了。EQ教育不过如此。
好啊,边走边看书,雅兴可高喔!美好的事由蔡康永的故事带出来了,不美好的事…呵呵…小心别撞到前面的电灯柱或垃圾桶哦!哈哈哈。

游子书语 说...

谢谢你给的八正之箴言。合乎我心。也很有意思。虽不能都做到,但用心感受一下,所说的,还是觉得可以努力啊。

chlich,笑里藏道,很对啊。没有人喜欢看着一个人一直忧愁满面的或者严肃正经八百的,如果一个老师整天板起脸孔,做学生的,又怎么能快乐学习呢?如果在教学语言上能寓幽默快乐气氛为一体,更是彼此受益,但这门学问不容易啊。
我想,即使边走边看书,撞到东西,还是很美好。

文菁 说...

好一句笑里藏道,刚柔并济,亦师亦友。诗傧,有机会一定要介绍这位朋友让我认识。身为华小老师的我,非常赞同这几句名言。现在的孩子不能再用传统的教学法了。而我也非常认同你所说的。整天板着面孔,除了学生不能快乐学习,教师也不能快乐教学呀!现在的孩子,就得像放风筝一样,时收时放,这样才能达到效果。最重要的,还是那句话,既然选择了教育界,就得享受与自己的职业,而不是一味地埋怨!

游子书语 说...

这个朋友常在facebook留下足迹。你可以去add他,james chlich.他是一个很好的人,可以是每个人的老师,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