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高谈阔论

高谈阔论(一)

那天跟一个朋友谈话
说到新加坡的一所中学华文的课程内容
并比较于马来西亚目前的中学华文课程内容
“顺便”谈一谈了STPM及格率下降的问题
也“顺道”告诉他一所中国大学
留学生事务部的负责人
告诉我的一个问题
即与马来西亚教育官员协商过程的经验
朋友说他觉得我开始什么都是新加坡好
开始贬低自己的国家
其实我是在陈述一个事实
我同样可以告诉你我觉得马来西亚或者大马人
有什么良好的优秀的国家性格
我记得星洲日报副刊星云曾经征文
类似《大马国家性格》的主题文章
我投稿的既是《大马人的宽容与理解》
这是我在武汉留学置身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
经验总结
你会不会说我粉饰太平美化家园呢
无论我说的是 是与非
纯粹只是陈述一个事实
朋友说若我以后到了新加坡工作
就会和那些在新加坡工作了的马来西亚人一样
变得摆款、现实、势利
我不知道这样的人占了多少比例
我只是觉得我所看到的无数的新山人
愿意过堤到彼岸工作
承受着更大的精神压力和更忙碌的生活
都是为了《家》为了身边的人
所以我才因情动笔写了
《万家灯火塞在那长堤上》
有些人不选择过去
是因为理解了过去工作的辛苦
知道了那份所谓的“也不容易”
还有一些人是没有勇气过去
也有些人觉得现在所赚的能够满足
更加有些人是因为爱国
你是哪一种
而我呢究竟又是哪一种
只有自己能明白
至于过去后就会变那根本是无的放矢的问题
很多关键其实是在于个人的修为及涵养
无关乎其他的问题
其他的问题都可以归类为借口或者有理由因素
扬名海外的政商界、娱乐界名人我们说他们爱国
写满他们的贡献与光荣
在新加坡汲汲营营工作赚钱回新山生活的人
却被定位为现实不爱国想要赚新币
他们是没有贡献的吗
其实两者之间不都是为了家人为了自己冲出去吗
只是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不同能力不同
结果也自然不同
自古以来只有战绩卓越的将军名留青史
却有更多地无名英雄被历史所淹没
有时候看到某些人对现状诸多不满又不愿改变
一边安于现状又老是埋怨、没有勇气放下
嫌薪水低又不愿自我提升
真的很纳闷
反倒是设定好生活目标勇于前进
或者安于现状但努力做好自己本分的人
可爱多了
至于我
一直在努力着
现在走的是过去所设定下的目标
也在为未来设定我的下一个目标
诚诚恳恳地
当然我心里也有藏着一份大爱与理想
作为一个华人也好作为大马孩子的身份也好
相信每个人心中也都有
有一天我希望我能实现
至于它是什么
不想说不想写
只想用行动去实践它、实现它

高谈阔论(二)

不要再带有色眼镜去看在新加坡工作的新山孩子。
他们不要求国家能给他们什么
他们不懂得钻牛角尖
一直想为什么新山的生活费最贵薪水不是最高
为什么新山不是最繁荣最文明治安却是最糟
他们只知道这条路行不通
就去走另一条路
他们忍耐着劳苦在长堤上挥洒他们的汗水
就是为了照亮自己的家
就好像当初我们的祖先
披荆斩棘来到南洋
开垦那一片片荒凉
不就是为了远方的亲人吗
其实无国界何处惹尘埃
谁侵占了谁又拥有了谁
谁本来属于谁又主导谁
我只知道往生命的方向流向

高谈阔论(三)

当你留在家
你不一定懂得爱你的家人
当你不在家
你可能才开始感觉到家的温暖
家人的好处
当你留在家懂得爱你的家人
那么你是幸福的人
当你离家但你仍然爱着你的家照顾着他
那么你还是一个幸福的人
但若不管你在家还是离家
你都漠视《家》的存在及意义
那么你是一个没有家的人

3 条评论:

Siloy 诗蕊 说...

我觉得,不管到哪里工作,不仅仅是新加坡,好像近期的杜拜等其他国家工作的大马子民,其实不是全都只向钱看。现实、摆款、势力等都是个人性格与涵养因素,我不觉得一定是或大多数都是因为去了新加坡才这样的。也不排除完全没有这样的人,只是不是一定的。

不同性格思想的人在某某地方、环境做某某或同样的事情,都会有不同的效果,因为态度的问题。也是没有一定的,因为不同人,思想、个性的不同自然就会影响他们对事的态度。我相信涵养很重要,就算我们留在自己的土地,做人没涵养,那么也不见得有多好不是吗?有句话说什么“社会的存在决定于社会意识”,我觉得“社会意识”就是决定于社会中的人的意识。在这里,我觉得人的涵养就显得更重要了。

哈哈,我也是在家不会爱家人;离开家才懂得爱家人的人!

加油啊,朋友!

游子书语 说...

你说的很对,是人的问题,当然环境会影响到一个人,但是环境不可能彻底改变一个人,从A到B。个人的修为、涵养是很重要的。yeah,give me five.

Siloy 诗蕊 说...

耶,five!!!要ten 吗?fifteen, twenty也行!反正一双脚放着也没事做,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