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问路

《风采》专栏名称:游子书语(5)
好朋友阿芳曾对我说:“你一定要改掉1.怕狗 2.超级路痴的两大问题,因为人生啊,到处都是路,路上到处都是狗。”这对我而言是难于上青天的。
但自出国以后,我已不够格当“路痴”了。只身在外,事多靠己,就是路,也得自己去摸索,不得不积极发挥路在嘴边,逢人便问的精神。记得甫到学校的那几天,我就得到附近的医院(做体检)、派出所(报到),由校园的西区到东区等。指明是在附近,当然都用走的,老师们都说不用搭出租车(的士)。问路,成了一门学问哦,比如:
1. 时间观念。举例言之,“请问归元寺怎么走?”“噢,很靠近,就笔直着走。”“多靠近?”“不需要四十分钟。”“你的家乡在哪?从武汉出发要多久?”“哦,很近很近,坐火车,十二个小时就到了。”(泱泱大国的确气宇非凡,难怪新加坡电视节目自称为小红点。)
2. 方向概念。中国人很喜欢用东西南北来指示方向。“请问马房山派出所怎么去?”他指着大老远的高耸建筑物,“走到那里后走东南方向,然后笔直着走。”“那就到了吗?”“往东南方向走就是了。”(什么东南方的,谁可以给我指南针?或者我还能问他西天在那里,顺便去取经?)
3. 长度概念。“走两百米就到了。”(我的妈啊,体育课跑步时,一百米两百米距离早已测量好标牌,我可没背到底一百米是多远。)
因为这门学问很深奥,所以初来武汉的那段日子,走路加上迷路的,心里怕怕加上脚酸酸的,非得痴心学习。于是,对方向感的善忘症似乎离我越来越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