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应酬说

刚才和一个朋友讨论到一个话题
这个朋友常跟我提到“应酬”二字
应酬,的确占据了朋友的大部分时间
但我想对我来说
朋友认识的人很多
但他把太多有机会剖白真诚交流的时间
用在嬉皮笑脸调侃废废耍嘴皮子
我告诉朋友
其实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你
你又给了多少人机会去了解你真实的想法与心思
甚至久了把自己也给遗忘
也许
这很荒唐却如此自然地发生
朋友也承认
他的确忽略了朋友的重要性
也没有让人懂他
其实如我对朋友所说
人生没有那么多应酬的
你把他们视为应酬
没有付出真心没有说出自己真心的想法看法
自然沦为你唱我我唱你废来废去
却最后只是感觉拖着疲累和空壳回家
回到一个又是只有自己的家
即使身边有人
仿佛仍然自己形单影只
人生难免会要应酬
但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到底最后是什么关系
也不是一方面的责任
对我来说应酬只是用在不认识不熟悉的人
却偏偏要与之交往吃饭谈些必要的工作课题之类的
而感觉其实是别扭的心里其实是排斥的
才是应酬
但当一次两次三次
是不是真的不能找到对方吸引你的特质
让你学习的地方呢
为什么有些人会从合作关系变成朋友关系
有些人永远只是合作关系
整天哈拉见面其实都没交到心里去
为什么有些人很多朋友感觉跟人都很熟络可以谈话
但到最后原来没有一个人了解他或者觉得他是真正的朋友
有时候当你觉得你在应酬别人
也许是生活环境不得已
但如果遇见可以真诚的人自己也选择去应酬
那其实应酬的也只是自己
幽默嘻哈玩笑也要建立在真诚上
两者兼而有之不是很好吗

3 条评论:

郑鼎耀 说...

哈哈,应酬=应付到发愁。。。

悠悠 说...

有时候,应酬只是一种过程,一种过滤友情的过程,人与人之间开始的交往还是要建立在真诚上,很同意你的说法哦!在“两者兼具”的过程中,慢慢沉淀出值得深交与付出的友情。合则来,不合的话也可以做“泛泛的朋友”,不也很好吗?

游子书语 说...

悠悠,是啊,深交不了的,就成为君子之交,淡淡的,也别有一番风味。另外呢,我觉得对友情,还有一点看法,如果你老是不相信不信任一直怀疑那个人的人格就索性不要靠近他,不用辛苦了自己,可能老是被你怀疑的人也不好受。合则来不合则散,潇潇洒洒,不要是是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