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师生情结

《风采》专栏 游子书语(7)
在中国学习,感受到了“尊师重道”,也感受到了所谓的同门(都是在同一个指导老师的弟子)情谊。记得一开始,听见朋友称呼年长一届的同门学长为“师兄”,我不禁噗嗤一笑。现在我也学着这般称呼,只是那叫“想象力”的又在作怪,将大家化作武林人士,抱拳作揖,持短兵利剑,状貌凛然的。
刚过去的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研究生一般都只为自己的指导老师费思量。送老师的礼物不会只是一份,而其中一份必定是日常用品,如食油、酸奶等,并且一定是登门拜会亲手奉上的。那一晚,我们登门造访,送上了鲜花、红酒和一箱牛奶,师生之间齐聚一堂,展开了话匣子。过程间,老师还几次关心叮咛我的健康。永远忘不了他揹着半昏迷的我下楼搭的士去医院那模糊却又深刻的一幕。
除了教师节,举凡学假日以前,学生们都会请导师吃顿饭聚一聚。记得去年学期结束前,大伙儿在酒楼聚餐。学生们轮流立起身子举杯祝贺刘老师和师母。对我来说,挺别扭的,把这一套搬去马来西亚,倒是一桩新鲜事吧。然而,这就是他们“尊师重道”的一个方面吧。然而,更深植我心的是,平日上课时同学们自发地为任课老师烧水泡茶、斟茶递水这一小小的举动,尤其在那寒冷的冬季。
想想过去的我,是否太拘泥于一些原则,总是要等到毕业以后,才敢随心所欲做些什么,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爱,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每一种爱,每一分感激,都需要及时表达,因为无常总比明天先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