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最近学校发生了一件大事 (1)
华中师大硕士生剽窃论文被学校开除学籍!
新闻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现取要点: 

1."校园明星"头顶无数光环 
这位学长在华师大本科四年内,除学校的诸多奖励外,他还获得全国青年演讲大赛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普通话演讲大赛特等奖、武汉地区高校"校园之星"评选银奖等30多项荣誉,连年获得优秀三好学生奖学金、担任校广播台台长,并代表我省大学生赴马来西亚参加中马建交30周年交流活动,2006年被保送华师大研究生,读研同时还担任了本科班的辅导员。"在我们学校,没人不知道他。"昨前两日,在该校采访时,至少有10名学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他那标准的普通话、富有磁性的声音、极富感染力的演讲,绝对是学生心中的偶像。"  明星的影响力并非局限于本校。凭着过人的才华,他还担任了某教学网的"首席培训师",同时还是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武汉市朗诵艺术团会员等,先后受聘担任包括本校在内的5所高校及艺术中心语音塑造类课程教师职务。 这样优秀的明星学生,却犯了学术界的严重罪行--剽窃他人的论文。

2. 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学者、教育家针对此事表示:此类剽窃丑闻,在全国及本地的许多高校都屡有发生,其实也是浮躁、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在学术界的一种反映。  在他看来,对此事校方应该反省的地方不少:首先,"对这个孩子是不是'捧'得太高了"?其次,事情发生后,未能及时给出正确的回应,甚至一度以为能以"压"的方式来"摆平",结果反而更激化了矛盾,"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华师是百年名校,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不断进步。" 

3. 校方表态:处理抄袭事件,我们绝不手软,发现一起就处理一起。""校园明星、校园偶像的完美形象一朝破灭,很多同学都觉得难以接受。"有同学告诉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普通话水平,贾学政每天清晨6点就起床练声,风雨无阻。他所有的荣誉、成绩,都充满了个人艰苦的努力。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也深深感受到:当事人固然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全校师生以及往届毕业生,也都陷入了沉重的耻辱感当中。  

4. 彭南生院长所言:犯了错,并不等于将他一棍子打死,"我们欢迎他能以新的形象重返校园。"  而在给记者的短信里,这个学长是这样说的:"木已成舟,我现在最为关注的,是如何通过自我把握来减少对母校的冲击,因为我爱她。" 

最近,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至今还是成为人们口头上的话题。他,确实是一个优秀的人才。但才华与人格与学习态度向来是几码子的事。对我来说,犯事者不值得同情,但是如果潜心悔改,他值得我们敬佩。现在,他的路会更兼具挑战与困难。社会上的人会用放大镜看他,他要承受得住社会的眼光,顶住压力,面对现实,认真改过。我祝福他,日后是一个优秀的人,正直的人,而不只是一个头顶无数光环的优秀人才。华师大的勇气和处理方式,让我觉得华师大飘着一股正气凛然。如果说这件事不足以说明华师大的勇气与正直(有人说,没办法了嘛,被抖出来!)那么这几天发生的事足以证明华师大正学风的决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