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武汉的“过早”

《风采》专栏 游子书语(8)

“过早”是武汉人用早餐的俗称。据说,“过早”一词最早出现在清朝道光年间的《汉口竹枝词》中。由于武汉的地理分布为三镇(汉口、汉阳和武昌),人们工作和学习的地方一般与住所距离甚远,比如从一镇到一镇,坐公车大概近两小时。因此在户外过早,打包了边走边吃,也成了武汉人的特色。

如今我也融入这一民俗风情。起初,我打包了想说找个位子坐下吃面,因一般买早点的地方没有设位子,但后来看到行人匆匆,都是边走边吃,我也妥协了。现在,边走边吃,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特色及新鲜的体验。

我最常吃的早餐是“热干面”。 我第一次吃热干面时,感觉不是那么好。但是,武汉的热干面可是中国五大名面之一。想是我自己倒霉,光顾了一家功夫不到家的摊子吧。后来听说最好吃的热干面位于武昌的户部巷,一条150米长的小巷子,是著名的小吃街。我口尝了后,真的是好美味,没想到热干面的材料简简单单,就是芝麻酱、榨菜、葱、蒜、酱油、香醋等的,就如此让我难忘而心心念念。也许,那不起眼的面条才是美味的主轴吧。 另外,我也点过很多武汉著名小吃“过早”,比如三鲜豆皮、水饺、汤包、面窝、刀削面、公婆饼等等。

如果哪一天,你们来到了武汉,不要忘记试一试这里的小吃,尤其是“热干面”哦,虽然它的卖相不起眼。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如果以《过早》来造句,我可以说:你用《过早》餐了吗?我们拉央的亁捞面也不错哦,你一定要嚐嚐。

游子书语 说...

哈哈,你真幽默。哦,是吗?希望下次有机会吃layang的干捞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