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夏日炉城

游子书语(9)

未到武汉以前,就听说武汉与重庆、南京并称为中国“三大火炉”。那时我还挺乐的,因为我超怕冷。原来,冷还是一样冷,热是特别的热。

今年六月,天气就开始转热了,但偶有强风。天气近似家乡的。其实我心里蛮期待的,想象着火炉不断燃烧,成就了41°的夏日,会是多热呢?

火炉真的狂烧起来了,我却又期待秋天快来。虽然秋天来了意味着冬天也不远了,但是先送走眼前的麻烦,成了我最大的心愿。夏季的早晨五点,天就发白了。八点多醒来就见到太阳暴晒,几乎每一天的早晨,我是被大自然强烈的日光照射下,非自然地热醒的。有时出去一趟,回来就会觉得嘴唇周边烫烫地怪难受,汗流浃背更是不在话下。即使在室内,也感觉很闷热,无法散热,就是静静坐着也会一直滴汗,真的就好像在“火炉”中炙烤。所以每次与家人说笑,都说自己是一块“烤焦面包”。夜晚,想去吹吹风,散步却总是和着那不善解人意的热风,去买最善解人意的西瓜。夏季里,看来只有西瓜最甜人心了。很多水果档水果车,也都只是卖西瓜;也有很多叔叔阿姨从店里拉了张小椅子,坐在店门口乘凉,大口大口地啃西瓜。

但还是有当地人说今年的夏天比起从前都不算热了,“火炉”早就不在了。但比起马来西亚,火炉之称还是当之无愧的。有时觉得自己好麻烦,冷也不行,热也不行,还是作家池莉说的好:“冷也好热也好活着就好。”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马来西亚已够热的了,阅了这篇热呼呼的文章,令我更加两颊通红,直飙汗。也提醒了我冰箱里还藏着半粒西瓜…怎么忘了?这是一篇佳作,造句简洁、精准灵活的用字态度值得一赞!就算热一热也真过瘾呀!

游子书语 说...

谢谢:) 冬天和夏天,我还是喜欢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