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游子书语(11) 生活等号





临近于我的住宿,有个九层楼商场,高格调,商品价格也很豪华。常常,感觉一般的衣服,抽出价板一看,多半就是上千元甚至更高的价格。然而,这在很多当地人眼中,只是属于一般的价格,不是很贵。而这个商场,在武汉,也很一般。

常听说:“中国人大部分很穷”;即使中国经济崛起,还是有人说:“中国人大部分还是很穷。”来到中国以后,确实很多同学跟我喊穷,尤其当他们知道我是公费生。同学常诉苦说自己没钱买书,还说住宿设备简陋没有暖气等,好羡慕我。我都怪不好意思的。交往的日子渐深,才知道同学身上穿的用的,原来一般至少都在几百元以上,而更让他们窃喜的是这样便宜的衣服竟然可以在那栋九层楼商场里买到。 或许,购买能力,条件不在于穷富,而在于舍得不舍得。


从宿舍通往商场,有条小道,旁边有一排矮室,据说是参与学校建设的建筑工人及其家眷住宿的地方。每一次,走在这条阴森古朴的羊肠小径,眼睛仍然还是往里偷瞄。门总是半掩着,简陋却透露出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神秘感。还有那微弱的煤油灯光、瘫痪在泥地上的煤炭引诱着我的目光,一股浓重的烟呛味透过嗅觉娇弱我的心灵。商场耸立于繁忙的大路旁,记得有一次,一个老人用他孱弱消瘦的身躯顶着一辆木货车,徐徐地穿越过商场。那一刻,那栋高楼和木车上的繁重叠杂的货物恰似都在欺压着老人。还有那涌动的人群,黑压压密密麻麻的,都是为生活打拼的一群;而有一处,却蹲坐着很多悠闲的人,我叫他们作—— 不得已的等工人。


环顾四周,贫与富,幸福或困苦,所有的悬殊,只能用“生活”去作等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