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只是想谈谈

第三个学期又开始了。这个学期,我开始有了“兴奋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从前不开心吗?也不是不开心,但是没有什么能让我“很兴奋”。

这个学期迎来了很多新朋友。最主要的是能聊天能在一起吃饭玩闹的朋友多了。我不喜欢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如果合不来,谈不了,就静静地远远地,打个招呼,一个微笑,道声“你好”。而这一声你好,也往往让我心里感觉舒服。在这栋楼里的留学生,认识的不认识的,逢见面,必说声“你好”。大家都很友善很有礼貌。一个微笑,一句你好,很简单,意义却很深刻。
这个学期来了三个马来西亚人,使到我们大马帮“壮大”(不要苛求)到六大员!可喜可贺。其中一个还是马大中文系的学妹靖而。于是,嘴里开始又念着了“马大经”、“中文系经”。嘿嘿。马帮集合起来,当然口里开始念着“大马经”咯。虽然身在中国,我们都念叨着我们的家。那一天,打个长途电话回去给一个亲密的马来朋友。她问我说你爱中国。我说,我更爱马来西亚,最爱马来西亚。天啊,好敏感。你看李宗伟跟林丹的对垒,我们百分之百淋漓尽致不遗余力支持李宗伟就知道啦。你看电梯里人家问我们是中国人否。我们回答:NO,V R MALAYSIAN,就知道啦。寄居?是啦,谁不是寄居的?用另一个眼光来看,管你是哪里来的,还不是只是寄居在这个地球上的人,看你有能力寄居多少年而已咯。而且现在讲地球村,讲全球化嘛。哎哟,扯远了。最近中了一种病,不管讲什么,都会无端端又很自然地扯去那个课题上,要不然就扯去变天不变天,虽然现在这里肯定是秋天啦。不知道是不是老了,不能集中在一个话题,很喜欢东拉西扯。没办法啦,太爱国了。(又有什么关系)

说回最近在这里的日子。昨天我和中国朋友一起过中秋。怎么过?很特别,唱ktv。有什么关系咧?入乡随俗呗。一直觉得不该这么过,也对他们表示不解。但是,去到那里,还是唱!算了,开心就好。晚上怎么过咧?跟马帮的还有韩国越南朋友一起过。哇塞,不得不说,越南朋友带给我的榴莲月饼很好吃。早知道偷偷留在房里一个人笑着默默地吃,不要拿出来分享。嘿嘿。难怪梅秋怀(越南朋友)特地从越南带给我以后,还一直问我什么时候要吃。原来是自己还要吃嘛!天啊!明年吃不到了。明年他毕业回国了。我们是打羽毛球,打乒乓球,不打不熟的。她是一个很可爱的女生。越南人基本上都很友善,华语也说得不错。

今天也有很多很多的惊喜。比如刚才的晚餐,就吃到日本咖喱。我一吃,就说:“哇,比我上次做的咖哩好吃。”虽然她们(日本朋友)也说我上次做的很好吃。但是。。。1.没吃过的味道,觉得特别,与众不同,好吃 2.客气,不要伤害我幼小的心灵。 3.真的好吃啦!呵呵。 今天的日本咖喱真的好吃哦,但是我想马来西亚的咖哩当然不可能输啦,毕竟俺不是很会煮嘛。透过食物交流,是我们在这里常做的事。上次永淑就做了传统的韩国寿司。我还录像了呢。很专业哦。味道很好。每次饭桌上,就从食物聊到你国家的什么什么我国家的什么什么。。。心里怎么会没有国家呢。哦,糟糕,又来了。卡!!!!!!!!

最近也来了一群从新加坡来做短暂学习(一个学期)的理工学院学生。口音一样,一听就知道是新加坡的。这个时候才如此深刻地感受不同国度的到“同类”。亲切!但是这种亲切还是比不上上个学期跟还在这里学习的yudil来得强烈。为什么咧?因为我跟这个yudil,印尼朋友,是以马来语交流的。虽然他的华语很标准,我也会说华语(废话)。但是为什么我们不用华语咧?追求亲切感咯。爱国心情不自禁流露了咯。用马来语说话,说到笑,笑着说,可能话题是悲伤的是严肃的,都还是可以笑,苦笑咯,微微笑咯。

明天又要上课了。去旁听文字学。希望这次听得懂。以前上了一个学期的文字学,但是你问我什么是文字学,学懂了什么,我会狂摇头给你看。考试还可以去考,考得还很好,几厉害。其实厉害的是考试制度啦,设计了一个空间给‘不懂’的人去考试。懂的人,真正有学问的人,有时候反而考不好,我碰到几个很有学问的,考试成绩都不好,为什么这样咧,不懂,问他们。反正,懂的人就是懂,别人也知道他懂,不懂的人,就通过考试让自己或者让别人以为他懂。这样大家其实都懂,皆大欢喜。

明天,会更好吗?这个世界会更好吗?谁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