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异乡豪宅

《风采》专栏名称:游子书语(4)

我把留学生宿舍楼称为“颜色旅店”,里头什么肤色的人都有。我的单人间寝室堪媲美较好的旅店房:有浴室(冷热水供应)、大号单人床、空调、家用电话、电视机、书桌书架桌灯、衣柜、电热壶等,能上网,还有公用厨房和洗衣房,那是超越了基本需要的一种享受了。没想到我有生以来的第一间“豪宅”,竟然是在异乡。

距离“颜色旅店”不远处,有个“黄色旧楼”,是某届研究生的宿舍楼,我随中国朋友走进去,气氛鬼魅略不安。下午时分的楼层却显得极昏暗,阳光洒不进来,走廊间散发着一股阴暗、潮湿的气味,伴着猫咪的叫声。甫进房里,整个空间瞬间尽入眼帘。两张单人的高低床架并排在房的两旁,床板是一片薄薄的木片。四张书桌长排地立于房中央。书桌与睡床的距离仅止一步。这一步,带给我的震撼很大,我想我永远忘不了这一步之遥何其近密。

凡地处中国中南部的地方,校园宿舍内都不会设空调,冬夏季都不好过。另外,他们每天还得拎着水桶、清洁用品、衣物等走到宿舍外面的澡堂去洗澡。若想冲个热水澡或者烧水,都得拎着热水壶到热水房去打水。所以在校园内每个区域的宿舍、澡堂或热水房周围的空地上,几乎都摆满了热水壶:同样的大小和款型,不同的颜色,各自的大名。乍看之下,觉得挺新鲜的;一看再看,倒觉是一种校园特色。

虽然留学生住处宽敞舒服,中国学生宿舍多简陋不便,然前者一个月的房租却恰恰相等于中国学生一年的房租哦!若不是公费资格,我也无法安逸于这“异乡豪宅”,自在地学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