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君子和而不同

今天和李娜、永淑、chiko一起打羽毛球
我们都疯了似的
又打又笑
所以今天特别地‘臭’
冲凉后去吃饭

我们的话题谈到了很多敏感性问题
中国的奶制品
中韩之间的问题
还有中日之间的问题
当然也说了马中、马日的一些问题
今天下午和trenton也说到这一些
我们仿佛回到了当初他还在宿舍里的日子
常常一起谈老子,谈人,谈现今的一些问题
谈彼此的看法,喋喋不休

一个韩国朋友说
端午节只是韩国某个地方的端午节
不是全国性的
与中国的端午节含义不同
至于有学者发表什么言论
那是个人的事了
嗯,很多东西都是个人的
但是人都有标签的喜好
如我说过的
出了国
在别人还不了解你是谁 你是怎么样的人之前
先知道你是哪国人
你是哪一国的人 决定了第一印象
然后习惯性地标签
我一直自认很客观公正
但免不了在出国以前
我对美国没什么好感
但因为trenton
我喜欢上美国了
为什么
提到美国让我想到他
一份深沉的亲切感和喜悦
我也是这样的人 爱给人标签的人
戴老师常引用说明:对古人,要有理解之同情
对今人,也一样吧

其实,我在这里认识的朋友
真的都很好
(不好的自然也就远离,不是朋友)
当然,好人和坏人都一样
是到处流动的
不会一整个国家都装着好人
也不会特定某一国都住着令人讨厌反感的家伙
所以,对事不对人,很重要


常和朋友们谈到一些问题
我真心希望有让你们不舒服的地方
请多包涵
所谓的思想文化交流就是这样
不坦白说出真心话及真实的看法
怎么交流
所以不要激动
孔子不是说了吗
君子和而不同
小人同而不和
所以啊
我们都是君子吧

3 条评论:

bambootong 说...

我们要“以和为贵”啊。

Chia ChangSyuan 说...

四海之内皆兄弟
能拥有那么多不同国籍的“兄弟”真幸福
无论如何,有交流就会留下印象
是好是坏都很主观
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是常事
“马来西亚”的美名就靠你们这些留学生去发扬光大咯!!!

游子书语 说...

是的,要以和为贵。
但往往自己也会忽略。
真不容易做到啊。


的确,这样的文化思想上的冲激和交流,是一种幸福。知道的越多,了解得越多,才能更客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