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新一代《论语》版本

这里(华中师范大学)的老师给我的感觉很不同。师生之间的相处,最大的不同,是直接、坦白式的。老师对学生的喜爱和关心也是直接的、裸露的,不像大马式是隐藏式的、含蓄的、委婉的。

还有一个较不同的情况。学生拨电话给老师,介绍自己后,老师们都会温暖地说声:“你好。”在家乡(马来西亚),一般小事我们不敢打扰老师,但是这里同学们好像随意(琐碎小事)就直接给老师拨电话,老师态度仍然和善,而且同学们马上得到最直接的答案。不似从前,总是你推我我推你的派一个人去问老师那么大费周章。想问一个问题,还要费尽思量,这种小事也要问吗?会不会被骂啊?直接就给老师打电话,会不会不礼貌?那一天,在路上,碰到一个同乡,她说正要去找老师问一些问题。我问她怎么不直接给老师打电话。”(这里没有教师办公室,老师们有课才过来学校的,但都住在校园区内外)她也说她的朋友也让她这么做。但是她担心这样不好,会不会太打扰,没礼貌的等等。没错啦,这就是“我们”。

以下为你们介绍一部新一代《论语》版

1. 老师:郑诗傧,我好喜欢你这个学生,真的很喜欢。(三条线、愕然、傻笑、惊魂未定)
傧:谢谢老师。
(自此之后)老师:你真的很认真很好,我很喜欢你,要继续努力。
傧:戴老师,我也很喜欢您。
(戴老师就像是个充满热情、激情的青年。每每说到激动处,还会从椅子上站起来,继续议论。同学都说老师好可爱,我觉得老师就像正燃烧的火把,热情而温暖。)

2. 老师:见到你们真的很开心。(中秋佳节路上偶遇)
一群马来西亚来的孩子:我们见到老师也很开心(我们也渐渐地同化了,情感外放了许多)。

3. 傧:(又是愕然、惊魂未定、欣喜)谢谢老师。
教师节那天,发个信息给这个老师,祝他教师节快乐。 老师回复:“谢谢你,我很喜欢听你甜美的声音。”我信息回复:“老师,其实我是很粗鲁的,声音甜美只是幌子。”(其实是因为我说话很慢,为了字正腔圆些,发音标准些,声音自然柔和缓慢。另一方面,在还未很熟悉的老师面前自然不能太显现真我,会把老师吓着。记得我第一次和老师说话竟然是最后一堂课的考试,老师拿起我的考卷,笑问:“你是马来西亚人啊?”常听说张老师很严格,我上了《国学典籍》,觉得老师说得很好,可能太大班了,除了下一堂课考我们有没有做课后复习,感受到的都是老师的热情和阳光般的笑容。打电话回家跟妈妈说,跟朋友说,有个老师夸我声音很有亲和力、甜美哦,大家都取笑我,请我别当真。妈妈还说,你的老师大概刚从噪音中走出来。其实我也知道大家不会认同,才拿出来逗他们笑的。)

4. 戴老师:你们都要学好英语。马来西亚人的英语就不错,能说普通话,又能说英语。郑诗傧,你告诉他们“崇高”的英语是什么。(同学们全望向我... ...等待,等待... ...)
傧:老师,对不起,我不懂。(班上顿时哄堂大笑)
从此,我有了诚实的美名,也为马来西亚争得个诚实的美名。当你去到外国,你就不再只是你。以后老师都说:郑诗傧很诚实,马来西亚人都很诚实。(我亲爱的父老乡亲们,我可没让你们失望啊!)此后,我也大方地以诚实自居,并有次为证,以实践诚实的生活为准绳。

5. 一次,课堂上寥寥无几人。
老师:怎么这么少人啊?
学生:老师,你想听真心话吗?
老师:你说吧。(不会生气?)不生气。
学生:因为你上星期限我们要交三份读书笔记和发言稿,要不然饶不了我们。没做完的都不敢来了。
老师:来不及做完,就坦白说,请老师延迟期限,怎么就不来了呢?(老师笑了)你这个家伙真不错,很诚实。
戴老师要求我们手笔交上发言稿和阅读笔记。诚实的我,诚恳地向老师提出要求。
傧:老师,我能用电脑打字吗?(电脑删改多容易啊,交给老师的又不需呈现“涂鸦”状态,要整齐。)
老师:为什么?
傧:因为我不喜欢写字,打字快一些,可以省时省力,将那些时间用来读书(我自鸣得意,认为我说的理由天衣无缝。)
老师微笑而严厉:不行。大家都得用手笔。(老师看了我的字体一言)郑诗傧啊,你更要用写的。(这时候,晓琴笑得可大声了,呵呵!)

6. 学生:老师,我提点意见。我觉得你做的这个笔记很容易,没什么难度,只是归类。(大家被吓到,倒抽一口气。)
林老师:容易?那好吧。下个星期的“周邦彦”你也做一份,我也做一份,看谁做得好。(老师的后话:胜伯这个学生很好,能勇敢提出意见,不因为我是他的指导老师,他就一定要附和我,认同我。)(后来,我们观察这个老师行径,不得不佩服他:好样的,老师。您真有胸襟气度!也不得不惊叹同学的勇敢:同学:你真牛!)注:牛=厉害、赞(中国流行话语)

2 条评论:

Boon Pin 说...

曾经有老师跟我说过在大学里最重要是跟对老师,我替你感到欣慰,你遇到了好的老师,要好好想他学习,加油!

游子书语 说...

我会的。没想到老师也能低声下气,也能如此谦和,主动示好。马来西亚也有,不过少有,这里几乎都是这样的老师。我想知识方面还得再琢磨,不过态度方面,我已经学到了。